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3种鱼再便宜也别买!重金属多还致癌 卖鱼的从来不吃 你却成天端上桌

网络7年前 (2019-11-02)健康养生1320

老话讲:“无鱼不成席”。古往今来,鱼都是餐桌上一道让人流口水靓丽的风景线。

麻辣水煮鱼、香辣河鲫鱼、剁椒鱼头、茄汁鱼片、红烧金仓鱼、白萝卜鱼头汤……

中国人天生爱吃、爱鼓捣吃的,这毋庸置疑,但这都不是我们愿意把鱼做出十八般花样的关键原因。

最重要的,还在于鱼自身的营养价值。鱼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铁元素,同时脂肪含量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益处多多。

而最近的一项新研究,又给了我们一个强有力的吃鱼的理由。

结直肠癌是我国高发的癌症之一,2015年新增了38万患病人数,造成了19万人死亡。

而发表在权威期刊《临床胃肠病学和肝病学》上的研究发现:

相比那些很少吃鱼或几乎不吃鱼的人,每周吃鱼超过357克的人得结直肠癌的风险要低12%。

简直是“爱吃鱼”星人的福音!

当然,这个数据并不是凭空臆想,而是欧洲的研究人员花了15年时间的成果。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对欧洲10个国家近50万人(47.6万人)做了跟踪调查,记录他们的各项指标,包括身高、体重、抽烟喝酒情况,还包括日常吃鱼的一些细节,如每周吃多少鱼、吃的什么鱼。

15年间,有6000多人相继患了结直肠癌。

在和其他条件相当的参与者进行对比分析后,结果显示,每周吃鱼超过357克的人,比起每周吃鱼少于63.49克的,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了12%。

吃鱼和降低结直肠癌风险,这俩是怎么“勾搭”上的呢?虽然研究人员还没完全搞懂,但他们猜测,很可能和鱼类中富含的ω-3脂肪酸有关。

我们老说ω-3脂肪酸,它到底是什么?

其实,它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一种好脂肪酸。

鱼类中的ω-3脂肪酸主要是EPA和DHA,不仅能影响婴幼儿的视网膜和大脑发育,还被证实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着重要作用。

ω-3脂肪酸也是中国人传统饮食中,比较容易缺乏的一类脂肪酸。因为我们经常吃猪肉、牛羊肉,鱼虾却吃得比较少。

那么重点来了——世上的鱼千千种,该吃哪一种?

富含ω-3脂肪酸的鱼,主要是深海油性鱼,如三文鱼、凤尾鱼、鲱鱼、沙丁鱼、鳟鱼、大西洋和太平洋鲭鱼等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推荐,成年人每周吃鱼280~525克,也就是半斤到1斤左右。

而我们在生活中,也不用精确到膳食指南那样,一周吃三次鱼也就差不多了。老人、孕妇和哺乳期妈妈可以适当多吃。

1.重金属多的鱼

有两种:

①大型食肉鱼

相信你也听过一句俗语: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说的正是,大型食肉鱼靠吃捕食小鱼生存,而那些小鱼又以其它海洋生物为生。

食物链经过层层富集,大鱼体内重金属(如汞)等有害物质的含量通常也比较高。

所以,不推荐食用鲨鱼、旗鱼、剑鱼、鲭鱼王等大型食肉鱼。

②重量太过极端的鱼

同种类的鱼,长得太大只通常鱼龄也更大,也就是鱼会相对老一些,吃起来肉质不够嫩。

另外,鱼年龄越大,长得越大,体内可能积聚了更多的重金属有害物质,口感和营养都减分。

而如果是个头太小的鱼,本身尚未完全发育成熟,肉质不够鲜嫩,加上鱼刺可能不少,万一卡着就难办了。

一般买鱼,选“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比如草鱼以4~5斤、鲫鱼0.5~1斤、武昌鱼和鲤鱼1.5斤为好。

2.有致癌风险的鱼

比如咸鱼、熏鱼。不少人爱吃,因为很香,又下饭。

但是,早在2012年,咸鱼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1类致癌物。

咸鱼是一种腌制食物,盐分高,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酸铵。

亚硝酸胺是一种间接致癌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增加食道癌、胃癌、鼻咽癌的风险。

此外,熏鱼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进入胃里,会变成亚硝胺而被吸收。

肉类在高温熏制时,还会产生另一种致癌物——苯并芘,烟熏、煎炸越久,苯并芘含量越高。

其实不止是咸鱼、熏鱼,其他的腌制、熏制食品如腊肠、腊肉、咸菜、熏肉等等也有同样的问题。

所以,偶尔吃吃就行,不要餐餐都拿来下饭啊!

3.鱼鳞不完整、鱼眼凹陷的鱼

吃鱼,最重要是新鲜。

新鲜的鱼,鱼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富有弹性;另外,体表有透明黏液,鳞片光泽且与鱼体贴附紧密,不易脱落。

而不新鲜的鱼,鱼眼凹陷,粘液多而不透明,鱼鳞暗淡且有较多的脱落。

就算买的时候还活着,腐败的速度也会比鱼鳞完整的鱼要快,因此肉质和营养都不会太好。

对大多数人而言,吃鱼有益健康,但是有少部分人却享不了这个福。比如:

①痛风人群

痛风是由人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引起的疾病。而海鱼比淡水鱼含有较高的嘌呤,痛风人群最好少吃海鱼。

②肝硬化病人


由于肝功能障碍,肝脏生成凝血因子减少,往往有出血倾向,如果再进食含较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加重病情。

所以,肝硬化病人不宜多食这些鱼,但可适量进食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少的鲤鱼、比目鱼等。

③出血性疾病患者

比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和维生素K缺乏者,应少吃或不吃鱼。

这是因为鱼肉中含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的物质——二十碳五烯酸,容易使出血性疾病患者出血不止或加重出血症状。

关注并使用“百度APP”访问无忧岛数码家电,各种价格便宜大牌精品数码产品等你发现~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熬夜加班、没有娱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早晚会搞垮你

人生中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浪费自己的才华。——A Bronx Tale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破坏再可怕不过了,你不仅没法从这种生活中那儿得到什么,它还会使你失望至极。它仿…

早上吃一片生姜 有3个好处自己找上你

俗话说:早吃姜赛人参,晚吃姜赛砒霜。说明生姜最好是要在早上吃,才能够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多人吃生姜都是在煮菜的时候放一点就了事了,其实生姜的吃法还有很多,泡水喝或者直接生吃都是可以的。那么,…

九个明显身心症状提示你可能吃了太多糖

吃糖会使血糖升高、情绪高亢。在今日的世界里,不吃糖几乎是“不可能任务”,但考虑到过量吃糖与许多疾病的关联越加得到证实,有节制地摄入糖分相当必要。所幸,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吃太多糖并…

胶原蛋白对女人来说 远不只是皮肤变好 90%的女人不知道

1你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负责,拿什么孝顺父母?这句话听起来很尖锐,但细思直戳心底,令人回味。千百年来,世人都在说要如何如何孝顺父母,但过程怎样才算到位?以前觉得,相比金钱,父母在意的还是你对他们的态度。后…

提升生活质量最简单的方式:睡觉

想象一下:有个人走过来为向推销一款全新的神奇药片。这种药片可以显著改善你的记忆力、整体认知表现、学习新信息的能力、对面部表情的接受能力、情绪、处理问题的能力、新陈代谢、心脏病和免疫系统的风险。你会买吗…

40岁后有这6个表现的人 容易长寿 6个全有的可能活到90岁

“长生不死药、长寿丹”古代君王梦寐以求,今人也知道它只存在于神话故事里,如何才能长寿?好多时候,我们的寿命不靠外物,主宰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尤其40岁,是人生一道坎,常言道:人过…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垃圾食品“要命” 影响竟然可长达三代

现代人爱吃垃圾食物,副作用是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这种行为不仅危害到自身,最新研究显示,甚至会遗害后代子孙的健康,影响长达三代。每日邮报报导,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造成肥胖和上瘾的饮食习惯对后代的影…

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 文章详细帮你解读 看完赶紧告诉家人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间有非常多的争论。不过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才是隔夜菜,很多人认为就是留到第二天的剩菜。其实这种说法不太严谨,隔夜菜是指菜品烹饪完毕后超过8小时的状态。也就是说哪怕不隔夜,我…

保养膝盖的8种减压法

间歇的压力(跑、跳)能促进软骨的新陈代谢,并不会伤害软骨。可是,长期重复发炎会增加软骨间的静态压力,不但造成紧绷酸痛的不适感,也会使软骨逐渐崩解。体重以及工作上过度负重,是在软骨破坏到一定程度,骨架变…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