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日常喝点茶好还是喝咖啡好?

网络7年前 (2020-01-04)健康养生1633
 

茶和咖啡都是健康饮品,选择自己喜爱的来喝,或者交替着来喝都是没问题的。可能会有朋友对咖啡抱有偏见,认为其实喝咖啡并不好,其中的咖啡因是担心的最大因素,认为长期饮用会对神经造成威胁,还可能“上瘾”。这些可都是对咖啡的误会,很多现代研究都发现,每日适当饮用咖啡对健康反而是有利的,咖啡中的咖啡因并不用过度担心,只要每日适量饮用的话,对健康并无威胁。

日常喝点茶好还是喝咖啡好? 健康养生 第1张

喝咖啡有什么好处?

很多研究都正面长期喝咖啡对人体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可以降低生活中的常见疾病 -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其中的咖啡因还能刺激胆囊收缩,减少胆汁过剩分泌,降低胆结石风险;适当的咖啡因利于调节血浆胆固醇浓度,还有助预防高胆固醇血症,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日适当咖啡的摄入胆结石几率能降低40%。

此外,也有前后不少研究发现每日适当咖啡的摄入有助预防前列腺疾病、乳腺癌、脑中风、帕金森等多种疾病。如果担心咖啡中的咖啡因,那么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咖啡中的咖啡因甚至比绿茶中的咖啡因还要低,绿茶中的咖啡因约占3.5%,而大众的咖啡豆如“阿拉卡比”、“罗布斯塔”制作的咖啡咖啡因仅占1~2%左右,每天大家都能怡然自得地喝绿茶,为什么喝点咖啡就要命了?

日常喝点茶好还是喝咖啡好? 健康养生 第2张

如何喝咖啡对身体是好的?

虽然咖啡本身对身体有不少好处,但每日还是应当控量饮用。更多的研究发现,成人每日喝咖啡建议不超过3杯(100ml左右杯子大小),如果每日超过5杯以上的咖啡,长期如此有可能会出现“咖啡综合症”,如失眠、焦虑、肌肉紧张、精神紧绷等状态

另外,并不是所有咖啡对健康都是利大于弊的,大家爱喝的“速溶咖啡”,网红咖啡还是少喝为宜,它们可能添加了不少蔗糖、糖分较重,速溶咖啡中还有“植脂末”(奶精和其他添加剂成分)成分,含“反式脂肪酸”,如果频繁饮用可能会诱发“低密度脂蛋白”浓度上升,对血脂有所影响,建议大家多选择黑咖啡,或者自家咖啡机磨咖啡豆,适当添加一些糖或奶都是可以的。不过注意发育期的婴幼儿、孕期、哺乳期女性、消化道溃疡、服用部分药物的人群还要慎喝咖啡

日常喝点茶好还是喝咖啡好? 健康养生 第3张

喝茶有什么益处?

茶是我国的古老文化,千百年来就有很多研究证明喝茶的益处。茶叶中含有特殊成分“茶多酚”,特别是未经发酵的绿茶类保留的天然成分最多,茶多酚含量最高,茶多酚是一种强抗氧化成分,能够抗衰老,预防血管早衰,还有潜在抗肿瘤的效果。不少研究还发现,茶多酚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对于预防高胆固醇血症有益。茶多酚对金色葡萄球菌、变形链球菌、肉毒杆菌等细菌还有杀灭效果,常喝茶有助改善细菌性胃肠疾病。有不少现代研究都发现,每日饮茶5杯左右(500ml)绿茶有助改善三高,降低二型糖尿病、冠心病、心梗、脑梗发病几率,对健康有极大好处。还有助调节情绪,提神醒脑,疏肝解郁。

日常喝点茶好还是喝咖啡好? 健康养生 第4张

其他发酵类茶也是很好的选择,虽然它们的茶多酚有所损失,但发酵的过程神奇,产生了不少有益物质,如氨基酸、维生素B族、茶红素等,且更利于被人体吸收,而且回味更香醇久远。花果茶让人心情愉悦,大麦茶、苦荞、普洱等茶叶也有独特香味,它们有助清肠润便,让人静心,常喝茶对健康的确是有益的。


喝茶也好,咖啡也好,大家注意适量,它们都含有一定的咖啡因,多了对胃肠粘膜、神经系统都有刺激效果。最好选择晨起或午睡后饮用,避免晚上睡前饮用,以免造成神经兴奋,引起失眠。对我个人来说,茶更容易接受一些,黑咖啡的苦涩滋味的确有些难以驾驭…… 不过或许欧美的朋友更爱咖啡,总之,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即可。

为了您更好的访问本站,请使用手机或平板自带的浏览器可获得更佳的浏览体验。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早上吃一片生姜 有3个好处自己找上你

俗话说:早吃姜赛人参,晚吃姜赛砒霜。说明生姜最好是要在早上吃,才能够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多人吃生姜都是在煮菜的时候放一点就了事了,其实生姜的吃法还有很多,泡水喝或者直接生吃都是可以的。那么,…

40岁后有这6个表现的人 容易长寿 6个全有的可能活到90岁

“长生不死药、长寿丹”古代君王梦寐以求,今人也知道它只存在于神话故事里,如何才能长寿?好多时候,我们的寿命不靠外物,主宰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尤其40岁,是人生一道坎,常言道:人过…

现代人体质有很大的改变!不再适合温补了 中医师再揭冬季进补的真相

在这乍暖还寒的秋冬时节,为什么开始出现口乾舌燥、长针眼、脸上痤疮、便秘痔疮、失眠口臭、饥饿却食欲不振……等等俗称「火气大」的症状?原因在于你吃补观念错了!在寒冷的冬夜里,总…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 文章详细帮你解读 看完赶紧告诉家人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间有非常多的争论。不过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才是隔夜菜,很多人认为就是留到第二天的剩菜。其实这种说法不太严谨,隔夜菜是指菜品烹饪完毕后超过8小时的状态。也就是说哪怕不隔夜,我…

中年以后 饭后不要常做这5件事 可伤身了

不论男女,中年以后,身体各项机能都已经逐渐衰退,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注重保养身体。如果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的小习惯长期累积下来,对健康是不利的,甚至会招来疾病,让人措手不及。 想要朝着健康、长寿迈进…

拒绝“病态美”!日媒盘点短期节食减肥的9大危害

想要早日见到成效而进行“短期集中型节食”来减肥的人不在少数。然而,这种节食方法虽然能瘦下几斤,瘦身效果却无法保持,还可能会导致身心不健康。日本livedoor新闻网将详细介绍短…

耳鸣能断根!耳鼻喉科医推荐腌高丽菜整肠治耳鸣

上课刚听到重点屏气凝神,或是上班正在重要会议之中,耳朵突如其来“嗡”地一声长响,是否已经造成你极大的困扰呢?耳鸣除了可能是听觉系统出现问题,没想到竟也有可能和肠内菌丛有关!日本…

一定要戒的“伤眼习惯”VS.眼科医生的护眼方法

以下3个习惯,是眼科医生一听就摇头的伤眼动作:●在公车、计程车上看智慧型手机或平板●在床上关灯看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用手机玩游戏*****眼科医生提供他们身体力行的“护眼方法&rdquo…

4种行为不改正 难怪头发老脱落

大量进食高油脂的肉类,会导致体内的雄性激素增多,加重脱发的情况。在50岁的族群中,大致有一半男性与1/4的女性有脱发的问题;也约有2%的人会在某个时间点开始圆秃。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脱发、白发现象有…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