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生活与健康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网络9年前 (2018-01-02)生活与健康2179

對女性來說,乳癌不僅是一種癌症,更會害自己成了「少奶奶」、失去女人的其中一個象徵,因此,如何防治乳癌成為時下女性的一大關注議題。近年來,網路廣泛流傳「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的說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營養師認為,相較於證據尚未明確的黃豆及其製品,有2種食物更應忌口!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生活与健康 第1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黃豆的營養豐富,近年被國內外視為養生法寶,其中特別受到關注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結構類似動物雌激素的植化素,被歸類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坊間有關「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的說法,便是以黃豆所含的大豆異黃酮為言論基礎。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生活与健康 第2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黃豆成分中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類似動物雌激素的植化素,但…

植物雌激素≠動物雌激素 破解黃豆致癌的迷思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表示,雌激素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主要功能為促進女性性徵的發育,包括:乳房、輸卵管、陰道,以及子宮內膜的增厚等。雖然如此,雌激素對人體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約2/3乳癌來自於雌激素的刺激,而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名,一旦人體內長期有過多的雌激素,就可能增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需注意的是,這裡所稱會提高乳癌風險的雌激素是「動物雌激素」喔!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網「食藥闢謠專區」中澄清,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生活与健康 第3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相較於黃豆,倪曼婷營養師提醒,女性朋友預防乳癌,更應減少紅肉和…

此外,1公斤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至40毫克,且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而在正常飲食之下,一般人根本吃不到危險量。

與乳癌的關係更明確!營養師點名:酒精、紅肉和加工製品

倪曼婷營養師表示,現在有些研究發現黃豆不但不會增高乳癌的風險,還可能會降低乳癌風險,建議民眾可適度地攝取,不需過度恐慌!女性朋友與其擔心常常喝豆漿、吃豆腐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不如更注意「酒精、紅肉及加工製品」這2種地雷食物!

研究發現,紅肉及加工製品的攝取和乳癌的發生具有線性關係,吃得越多,被乳癌盯上的機率可能越高。酒精部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早在2014年發表研究,提到酒精進入人體後經「乙醇氧化」會產生乙醛,當乙醛通過血流進到乳腺組織,便容易促使癌細胞增殖,最終發展成乳癌;其他研究則發現,酒精的害處對於過重及肥胖的婦女更為明顯。而停經後肥胖和中量飲酒,恰好都是台灣癌症基金會列舉的乳癌危險因子之一。

遠離乳癌的魔爪~這些習慣,缺一不可!

預防乳癌要面面俱到!倪曼婷營養師建議女性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避免過量攝取紅肉和加工製品,不過量攝取油脂,並且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的習慣,定期至醫院做篩檢,才能全方位抵禦乳癌,不讓癌細胞殘害健康


本站唯一域名 wydclub.com。认准无忧岛网!认准wydclub.com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60歲拉筋拱橋無問題!Do姐鄭裕玲的養生之道

60歲拉筋拱橋無問題!Do姐鄭裕玲的養生之道

《Do姐再Shopping》已經播出兩星期,還有1星期便完結。大家還記得鄭裕玲(Do姐)在第一集東京篇中,又攀石又做瑜伽,就連30多歲的農夫同黃翠茹的體力都不及經已60歲的Do姐,可見她對自己的身體有…

糖尿上眼可致盲

當高血糖水平導致視網膜血管受損時,血管有可能膨脹及出現滲漏,又或者導致栓塞,如血液流通長時間受阻,異常的增生血管便會在視網膜上生長,這些新生血管很容易出現滲漏並影響視力,亦即所謂的「糖尿上眼」,醫學…

女生必看! 7款常見雌激素食物 吸收過量有致癌風險

女生必看! 7款常見雌激素食物 吸收過量有致癌風險

不少人對激素食物避之則吉。 但原來激素也分天然及人造,某些人造激素會有致癌的風險, 也有天然激素可幫助女性緩和更年期的症狀。 想知多啲,立即看看營養師的建議!text- Moyin@新假期周刊 &nb…

紅糖補血,營養大勝白糖?中醫師:誤會大了!

紅糖補血,營養大勝白糖?中醫師:誤會大了!

網路傳說,女性補血要喝紅糖,也有一說,紅糖可以暖胃。甚至有人說,紅糖的營養成分大勝白糖;還有白糖則容易上火,不宜多吃…,這一些傳說是真的嗎?來聽中醫師怎麼說。© 提供 紅糖補血,營養大勝白糖?中醫師:…

食麵包会热气胃胀 减肥人士应戒食 6种不宜吃麵包的人

食麵包会热气胃胀 减肥人士应戒食 6种不宜吃麵包的人

香港人工作忙碌,空閒時間只能以麵包代餐,貪其方便又易買,同時,麵包的口味選擇愈來愈多元化,不少人都愛吃麵包當作甜點。但是深入你我日常生活的麵包,卻隨時暗藏健康危機。Text: Casey|Photo:…

韩妹大推「 宅女运动 」每日6分钟 躺着都能瘦

韩妹大推「 宅女运动 」每日6分钟 躺着都能瘦

 韩国人很重视外表,所以减肥绝对是韩妹的终生任务!最近一名韩妹在YouTube分享,针对懒惰的女生设计了一套「 宅女运动 」,躺在地上边玩手机边做运动,一点都不辛苦!每天6分钟,就能锻炼全身…

人类39岁开始衰老

   我们何时开始变老?美国一项新研究近日给出了答案——人类衰老这一不可逆的过程开始于39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衰老源于大脑慢慢停止生成…

日专家:豆油等精炼油伤害脑 引多种现代病

 说起来,“营养失衡”和“食物中的毒素”,是现代饮食危害健康最典型的两大因素。过犹不及是中国人自古懂得的中庸之道,讲的是取中的平衡度。而现代人…

出汗臭未必是坏事 当心长期汗臭 中医2步去除

夏天炎热,身体特别容易出汗。有些人出汗没味道,而有些人出汗却有汗臭味,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办法消除汗臭?人为什么会出汗?中医认为,心属火,“汗为心之液”,也就是说出汗和人的精神…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