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扩散!中美科学家最新发现“长寿方法”:吃得少 活得久

网络7年前 (2020-03-01)健康养生1903

 

如果你想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延缓与年龄有关的疾病发作、延长寿命,从现在开始,请少吃些食物吧。


2月27日,一份公布在美国《CELL》(《细胞》)杂志上研究报告称,科学家们发现了热量限制是如何防止细胞衰老负面影响的机理!这是来自中国和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的结论,即限制热量的饮食对大鼠细胞的作用。尽管科学家们普遍认为热量限制可以带来不少好处,但这次新的结果更详尽地表明了其背后的分子机理,也就是这种热量限制究竟是怎样防止细胞衰老的。

实验表明:饮食受限的“年老”大鼠许多细胞与幼鼠相似。

癌症、痴呆症、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人类许多疾病的最高风险因素都与衰老有关。在动物模型中已显示热量限制是针对这些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最有效干预措施之一。“我们已经知道热量限制会延长寿命,但是现在我们在单细胞水平上证明了发生的所有变化是如何带来这种改变的,这为我们设定了目标,最终也许能够实现药物治疗人类衰老。”文章通讯作者之一,Salk研究所教授Juan Juans Izpisua Belmonte说。

 

在新论文中,研究人员从大鼠18个月到27个月的年龄,控制动物的饮食,使其卡路里的摄入量减少了正常饮食的30%。在人类中,这大致相当于从50岁到70岁接受低热量饮食的人。

在饮食开始和结束时,研究团队从56只大鼠的40种细胞类型中分离并分析了168703个细胞。这些细胞来自脂肪组织、肝脏、肾脏、主动脉、皮肤、骨髓、大脑和肌肉。在每个分离的细胞中,研究人员使用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测量了基因的活性水平。他们还研究了任何给定组织内细胞类型的总体组成,比较了每种饮食中的年老大鼠和幼年大鼠。正常饮食的大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了许多变化,但饮食受限的大鼠并未出现。即使在老年时,他们的许多组织和细胞也与幼鼠非常相似。

研究发现:热量限制可系统减少衰老过程中炎症水平

“这种方法不仅告诉我们热量限制对这些细胞类型的影响,而且还提供了关于衰老过程中单细胞水平发生的最完整,最详尽的研究报告,”另外一位通讯作者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光慧研究员说。


受饮食影响最大的一些细胞和基因与免疫力、炎症和脂质代谢有关。随着对照大鼠的衰老,几乎所有研究组织中的免疫细胞数量都急剧增加,但饮食限制的大鼠却不受其影响。在棕色脂肪组织中,限制热量的饮食使许多抗炎基因的表达水平恢复到了幼小的动物水平。

另外一位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曲静说:“最新研究的主要发现是,通过热量限制可以系统地抑制衰老过程中炎症反应的增加。”

深度研究:发现衰老药物靶标后可进一步研究“长寿密码”

当研究人员分析转录因子时(基本上是可以广泛改变许多其他基因活性的主开关),发现这些因子中有一个因子因热量限制而发生了变化。在23种不同的细胞类型中,饮食改变了转录因子Ybx1的水平。科学家认为Ybx1可能是与年龄有关的转录因子,他们计划对其影响进行更多研究。

无忧岛网旗下自媒体平台有 (原无忧岛资讯)无忧岛数码家电 欢迎您的关注。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熬夜加班、没有娱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早晚会搞垮你

人生中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浪费自己的才华。——A Bronx Tale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破坏再可怕不过了,你不仅没法从这种生活中那儿得到什么,它还会使你失望至极。它仿…

早上吃一片生姜 有3个好处自己找上你

俗话说:早吃姜赛人参,晚吃姜赛砒霜。说明生姜最好是要在早上吃,才能够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多人吃生姜都是在煮菜的时候放一点就了事了,其实生姜的吃法还有很多,泡水喝或者直接生吃都是可以的。那么,…

九个明显身心症状提示你可能吃了太多糖

吃糖会使血糖升高、情绪高亢。在今日的世界里,不吃糖几乎是“不可能任务”,但考虑到过量吃糖与许多疾病的关联越加得到证实,有节制地摄入糖分相当必要。所幸,想要知道自己是否吃太多糖并…

提升生活质量最简单的方式:睡觉

想象一下:有个人走过来为向推销一款全新的神奇药片。这种药片可以显著改善你的记忆力、整体认知表现、学习新信息的能力、对面部表情的接受能力、情绪、处理问题的能力、新陈代谢、心脏病和免疫系统的风险。你会买吗…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现代人体质有很大的改变!不再适合温补了 中医师再揭冬季进补的真相

在这乍暖还寒的秋冬时节,为什么开始出现口乾舌燥、长针眼、脸上痤疮、便秘痔疮、失眠口臭、饥饿却食欲不振……等等俗称「火气大」的症状?原因在于你吃补观念错了!在寒冷的冬夜里,总…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七万名医生认证的三大最健康食物 今天你吃了吗

现在人因工作忙碌导致三餐不固定,因此常摄取网路上流传的健康食物,但你知道哪些才是医师认证的健康食物吗?下面就来揭晓由日本医生票选出的最健康食物,跟着吃准没错。据《早安健康》网站报导,日本健康节目《世界…

蛋白质缺乏想吃甜食、掉发、失眠…7大征兆快check!

90%以上的人不知道我们该需要多少蛋白质。而英国营养学家梅-辛普京和尼克-海(May Simpkin and Rick Hay)举出有以下7大征兆,表示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大家不妨快来自我检测一下:…

男子吃绿茶补品竟换肝 医师指出2点危险因素

吉姆·麦坎茨(Jim McCants)的父亲59岁时因心脏病过世,当麦康茨自己也开始上岁数时,他决心转向健康的生活方式。50岁的麦坎茨家在美国德州达拉斯附近。他告诉BBC,他每周会有五六…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