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茶、奶、咖啡,痛风患者的好饮品

网络6年前 (2020-04-05)健康养生1346
 

主讲人: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何羿婷

门诊中,痛风患者经常会有一个疑问,“自从得了痛风后,不但很多食物需要忌口,饮品也不能喝了。”但每天只喝白开水,不少患者感觉没有滋味。其实,痛风患者可以尝试一些饮品。

茶、奶、咖啡,痛风患者的好饮品 茶、奶、咖啡,痛风患者的好饮品 健康养生

淡茶

不少爱喝茶的痛风患者以为自己再也不能喝茶了。其实,痛风或高尿酸血症与喝茶关系不大。茶叶富含的茶叶碱、咖啡碱、可可碱等嘌呤类化合物,在人体内代谢生成的是甲基尿酸盐,与造成痛风的尿酸盐分子结构不同,也不会沉积在关节或肾脏形成痛风石,引发痛风。

但痛风患者喝茶需注意几个问题。1.不宜喝浓茶、未发酵或未加工的生茶及绿茶,最好喝红茶等发酵茶。2.睡前饭后别喝茶。由于茶叶富含的咖啡碱能兴奋大脑,如果在睡前喝茶,易导致失眠,引起内分泌失调,减弱代谢功能,使尿酸无法有效排出体外,加剧痛风。饭后饮茶要至少间隔半小时,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3.合并心率过快、早搏、快速房颤、冠心病的痛风患者不宜喝浓茶。由于茶叶富含茶叶碱、咖啡碱,会使心跳加快,可能导致冠心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咖啡

目前较多研究发现,咖啡有降低尿酸的作用。中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喝咖啡可降低痛风风险,且每天喝得越多,痛风风险越低。即使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同样具有减少痛风发作的作用。

由于咖啡属于碱性食物,对于长期处于高尿酸环境的痛风患者来说,可在一定程度上调整酸碱平衡,降低尿酸;咖啡还有利尿、排钠作用,尿酸、多余钠离子随尿液排出体外,减少尿酸钠结晶的形成,降低痛风急性发作风险。

需要提醒的是,喝咖啡时不宜加入过多糖或奶精,这些物质会升高尿酸;中老年痛风患者不宜大量喝咖啡,以免机体钙质流失,引发骨质疏松;建议早上或中午饮用咖啡,以免影响睡眠。

奶类或奶制品

对痛风患者而言,嘌呤含量低的奶类,尤其是脱脂奶是很不错的饮品。有研究表明,摄入奶制品可降低尿酸水平,有效减少痛风发作的频率和强度。这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1.奶制品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有助于尿酸的排泄;2.乳清酸通过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促进尿酸的排泄;3.奶制品中富含维生素D,可能与降低尿酸水平有关。但市面上,很多奶制品加入了较多添加剂,比如果糖等糖类。痛风患者尽量选择天然、少加工的奶制品。

蔬菜水果榨汁

芹菜、胡萝卜、樱桃、柠檬等果糖含量低的蔬果可以榨成汁,当作饮品,既有滋味,还能补充维生素。

如您使用平板,请横屏查看更多精彩内容,本站为无忧岛资讯个人官方网站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川贝使用有禁忌 痰湿咳嗽不适宜吃川贝

川贝使用禁忌有哪些?川贝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不宜食用川贝?川贝是中药当中的止咳化痰的良药,川贝的功效与作用也由此而展开,毕竟这是一味相对来说比较名贵的中药,因此在功效与作用上来说还是很有独特之处…

40岁后有这6个表现的人 容易长寿 6个全有的可能活到90岁

“长生不死药、长寿丹”古代君王梦寐以求,今人也知道它只存在于神话故事里,如何才能长寿?好多时候,我们的寿命不靠外物,主宰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尤其40岁,是人生一道坎,常言道:人过…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保养膝盖的8种减压法

间歇的压力(跑、跳)能促进软骨的新陈代谢,并不会伤害软骨。可是,长期重复发炎会增加软骨间的静态压力,不但造成紧绷酸痛的不适感,也会使软骨逐渐崩解。体重以及工作上过度负重,是在软骨破坏到一定程度,骨架变…

男子吃绿茶补品竟换肝 医师指出2点危险因素

吉姆·麦坎茨(Jim McCants)的父亲59岁时因心脏病过世,当麦康茨自己也开始上岁数时,他决心转向健康的生活方式。50岁的麦坎茨家在美国德州达拉斯附近。他告诉BBC,他每周会有五六…

世界公认10大长寿和短命习惯 你中了几条?

许多癌症和慢性病是因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把我们的生活方式改一改,可以及早预防,避免一些癌症的发生。长寿是每个人的心愿,来看看以下世界公认的10大长寿生活习惯、10大短命生活习惯,你中了几条?10…

16句中医养生口诀 每一句都很有道理

中医养生很贴近百姓的生活。在漫漫五千年间,许多养生理念早已融入了民间习俗之中。比如夏季吃苦瓜清火、秋天吃梨润肺、冬季喝汤进补等等,任何人都能熟知一二。其中有不少被编成趣味横生的谚语,在民间流传。以下1…

拒绝“病态美”!日媒盘点短期节食减肥的9大危害

想要早日见到成效而进行“短期集中型节食”来减肥的人不在少数。然而,这种节食方法虽然能瘦下几斤,瘦身效果却无法保持,还可能会导致身心不健康。日本livedoor新闻网将详细介绍短…

耳鸣能断根!耳鼻喉科医推荐腌高丽菜整肠治耳鸣

上课刚听到重点屏气凝神,或是上班正在重要会议之中,耳朵突如其来“嗡”地一声长响,是否已经造成你极大的困扰呢?耳鸣除了可能是听觉系统出现问题,没想到竟也有可能和肠内菌丛有关!日本…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