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文选读 > 文摘阅读

吃饭是一种修行

网络9年前 (2017-12-02)文摘阅读1109
在一次私下用餐时,觉真法师告诉我,吃饭一定要把碗端起来,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好习惯,好处有很多:一是姿态比较端正,容易保持恭敬的感恩心;二是不容易掉饭粒,汤汤水水的也不会四处洒落;三是吃饭就是吃饭,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交谈;四是能吃多少盛多少,避免浪费;最后一点,这样的坐姿不占地方,而且互不妨碍。

  在北京一个饭局上,众多弟子为老人家接风,东道主性子有点急,怕慢待师父,就连着催了服务员几次。吃得差不多了,师父按惯例开示,说道:“服务员可不容易啊,我们坐着,他们站着;我们说着,他们听着;我们喊着,他们跑着;我们吃着,他们看着。在这种角度上,他们都是菩萨。”

  (李岳华摘自《感悟》2014年第9期,丰子恺图)

喜欢无忧岛网?请直接搜索引擎——无忧岛网即可找到我们,并通过浏览器打开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恨是消耗,自爱是补给

作者:李碧华    来源:《橘子不要哭》 人们在遇到不开心的事,失意的时候,很多发泄方式其实是“消耗”。 剪发,去掉烦恼丝。 购物,花费一笔钱。…

一颗高贵的心

作者:李愚    来源:《讲述》 2009年12月18日早晨,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三岔路村的拾荒老人郭冬容,带着冬日清晨的露珠,走过平日烂熟的拾荒路。对…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