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网络5年前 (2021-04-22)健康养生1378
 
 

 

近日,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了一项由自布里斯托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联合发布的新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高果糖饮食可能会诱发免疫系统炎症,而这种炎症会损害人体细胞和组织,并导致器官和身体系统无法正常工作,进而可能引起疾病发生。[1]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健康养生 第1张
论文截图(图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众所周知,免疫系统保护我们免受有害物质和细菌病毒的侵害,自COVID-19爆发以来,人们更加注重对自身免疫系统的保护,因此这一结果广受关注。

过量果糖会伤害我们的免疫系统,于是有人担心:是不是不能吃水果了?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认识一下果糖。

什么是果糖?

果糖不是指“水果中的糖”,而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一般以游离状态大量存在于水果、蜂蜜中。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健康养生 第2张
果糖分子式(图源:网络)

过量摄入果糖有什么危害?

过量摄入果糖,除了会伤害免疫系统,还有其它很多的危害。

1.发胖

我们在吃糖的时候,身体会释放出胰岛素,胰岛素水平高会抑制食欲,但果糖不会刺激胰岛素,不会让我们有“满足感”,因此不知不觉中会让我们吃得更多,糖分摄入过多,发胖就不可避免了。

2.增加肝脏负担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健康养生 第3张

果糖的代谢主要在肝脏,因此过量摄入果糖,会增加肝脏的负担。2011年,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发现,全美有3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和果糖有关,首度证实果糖和肝脏疾病有关。

3.与癌症相关

2018年4月,中科院与杜克大学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富含果糖的饮食可能会诱导肥胖、肝损伤、肝肿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而这些后果会为肿瘤生长提供有利环境。[2]

4.增加痛风风险

摄入过量果糖会升高血尿酸,从而增加痛风的风险。一方面果糖在代谢时会消耗三磷酸腺苷,增加了嘌呤代谢的原材料;另一方面,果糖可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间接导致血尿酸的排泄减少。

果糖危害健康,水果还能吃吗?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健康养生 第4张

果糖危害这么大,我们是不是不能吃水果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吃水果除了会摄入果糖,还会得到很多其它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比如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低聚糖,钾、镁等矿物质,以及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3]如果因为担心果糖的危害而放弃吃水果,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膳食指南也要求我们多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摄入过量果糖会影响健康,那么摄入多少果糖算“过量”?目前各种对果糖的研究中,“过量”的“量”是不一致的,从30多克到60克以上不等,[3]我们以每天摄入50克果糖为“过量”标准来计算,看看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不同的水果果糖含量是不同的,越甜的水果果糖含量越高,比如甜葡萄的糖含量高达16%-20%,其中果糖占40%-50%。我们取中间值,按含糖18%和果糖45%来计算,每天吃617克的甜葡萄,果糖摄入就超过了50克,而糖摄入量则达到了111克,远远超过了世卫组织和我国膳食指南建议的每日糖摄入量50克。

过量吃水果会影响健康,但适量吃水果是对健康有益的,我国2016版膳食指南推荐每日食用水果200-350克。如果担心因为吃水果而摄入过量的果糖,可以选择吃含果糖少的水果,如牛油果、柚子、桃、柠檬、橘子、莓类等。familywellnesshq网站有一张水果果糖含量表[4],大家可以以此为参考,来决定吃什么水果,以及每天吃多少水果。

Nature :大量摄入果糖伤害免疫系统!每天吃多少水果才不会超标? 健康养生 第5张
常见水果果糖含量(图源:http://familywellnesshq.com/)

避免过量摄入果糖,除了要有选择性的吃水果,还要注意少喝甜味饮料,少吃甜味加工食品,如可乐、雪碧、奶茶、甜味茶饮料、运动饮料、果冻、巧克力酱、沙拉酱、面包等,因为这些食品中使用的果葡糖浆,果糖比例最高可以达到90%。

参考资料

[1] Fructose reprogrammes glutamine-dependent oxidative metabolism to support LPS-induced inflamm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 果糖,真的有害吗?  即刻运动

 

[3] 大量果糖损伤免疫系统,水果到底吃多少才健康?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4] FRUCTOSE IN FRUITS, VEGETABLES, NUTS, SEEDS, LEGUMES AND GRAINS .family wellness hq

如您发现有部分资讯内容不显示,请直接复制链接选择浏览器打开。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川贝使用有禁忌 痰湿咳嗽不适宜吃川贝

川贝使用禁忌有哪些?川贝使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不宜食用川贝?川贝是中药当中的止咳化痰的良药,川贝的功效与作用也由此而展开,毕竟这是一味相对来说比较名贵的中药,因此在功效与作用上来说还是很有独特之处…

人体养生时间表到底靠不靠谱?医生终于说了大实话!

中医自古以来讲究“天人相应”、人的作息应与天时相顺应,这一理念在最重要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里贯穿始终,尤其是“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he…

胶原蛋白对女人来说 远不只是皮肤变好 90%的女人不知道

1你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负责,拿什么孝顺父母?这句话听起来很尖锐,但细思直戳心底,令人回味。千百年来,世人都在说要如何如何孝顺父母,但过程怎样才算到位?以前觉得,相比金钱,父母在意的还是你对他们的态度。后…

提升生活质量最简单的方式:睡觉

想象一下:有个人走过来为向推销一款全新的神奇药片。这种药片可以显著改善你的记忆力、整体认知表现、学习新信息的能力、对面部表情的接受能力、情绪、处理问题的能力、新陈代谢、心脏病和免疫系统的风险。你会买吗…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垃圾食品“要命” 影响竟然可长达三代

现代人爱吃垃圾食物,副作用是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这种行为不仅危害到自身,最新研究显示,甚至会遗害后代子孙的健康,影响长达三代。每日邮报报导,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造成肥胖和上瘾的饮食习惯对后代的影…

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 文章详细帮你解读 看完赶紧告诉家人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间有非常多的争论。不过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才是隔夜菜,很多人认为就是留到第二天的剩菜。其实这种说法不太严谨,隔夜菜是指菜品烹饪完毕后超过8小时的状态。也就是说哪怕不隔夜,我…

男子吃绿茶补品竟换肝 医师指出2点危险因素

吉姆·麦坎茨(Jim McCants)的父亲59岁时因心脏病过世,当麦康茨自己也开始上岁数时,他决心转向健康的生活方式。50岁的麦坎茨家在美国德州达拉斯附近。他告诉BBC,他每周会有五六…

世界公认10大长寿和短命习惯 你中了几条?

许多癌症和慢性病是因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把我们的生活方式改一改,可以及早预防,避免一些癌症的发生。长寿是每个人的心愿,来看看以下世界公认的10大长寿生活习惯、10大短命生活习惯,你中了几条?10…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