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生活与健康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网络9年前 (2018-01-03)生活与健康1980

預防失智症,哪一種飲食型態比較好?絕大多數人的答案是「地中海飲食」,但您知道嗎?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在長達5年的追蹤中,發現「麥得飲食(The MIND Diet)」在於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減少認知功能退化,明顯優於地中海飲食。特別的是,麥得飲食中點出10種益腦食物和5種傷腦食物,它們分別是什麼呢?以下有詳盡的說明。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1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防失智,地中海飲食不夠力~麥得飲食正夯,必吃10大益腦食物!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表示,麥得飲食是一種結合了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Med Diet)及得舒飲食(DASH Diet)的新一代飲食概念,其中特別強調了有益大腦健康的食物。而根據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於2015年發表的研究,雖然麥得飲食、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都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但麥得飲食的成效明顯優於其他2種飲食型態。

至於這3種飲食型態有何差別?請看以下表格的分析: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2张

防失智,地中海飲食不夠力~麥得飲食正夯,必吃10大益腦食物!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3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多吃深綠色葉菜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清除神經毒素,進而預防…

麥得飲食:多吃10益腦食物,少碰5傷腦食物!

詹淑雲營養師表示,天然食物中含有某些特定的營養素,對於預防失智、腦部細胞活動及認知能力有正面幫助,不管是面臨失智症或是已經失智的人,都可選擇麥得飲食。特別的是,麥得飲食明確指出10種可以提升腦力的食物,民眾可優先或多吃;另有5種應該盡量避免的食物,以免吃多了會加速認知功能衰退,有害大腦。

【應該多吃:10大益腦食物】

1.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藍菜、綠色花椰菜、空心菜,建議每周食用至少6份以上,健腦成效最佳。綠色葉菜含有豐富的葉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素等營養素,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清除神經毒素,進而預防失智症及認知功能退化。

2.其他各類蔬菜:蔬菜顏色繽紛,猶如彩虹,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各有其抗氧化、預防失智的功效,建議每天攝取至少3份其他各類顏色的蔬菜。

3.堅果:指的是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等,含豐富礦物質,每日適量攝取(約白色免洗湯匙1湯匙),有助於減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及轉變為失智症風險。需注意的是,選購時避免過鹹、油炸或裹糖的堅果,建議選擇原味烘培的堅果,可避免攝食過多的鹽分、糖分和油脂。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4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黃豆富含磷,磷是一種礦物質,參與了腦部正常運作,也是合成卵磷脂…

4.莓果類:莓果類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如花青素、前花青素等,是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動物研究甚至認為,攝取莓果類可幫助記憶力與學習能力提升。藍莓、草莓、覆盆子、黑醋栗、蔓越莓和桑葚等,都是常見的莓果種類,其中又以藍莓的健腦力最佳,建議每周攝取至少2次。需注意的是,苺果類食物色彩鮮豔,口感酸甜獨特,常被加入精緻糖做成果醬或甜點,反而造成身體額外的熱量負擔,建議可以將莓果類搭配甜度較高的水果,加上適量堅果,以增加莓果的適口性,或者改以代糖取代精緻糖。

5.豆類:黃豆富含磷,磷是一種礦物質,參與了腦部正常運作,也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建議每周吃3次豆類及其製品,例如:豆花、豆漿和豆腐等。

6.全穀類:要稱之為「全穀類」,必須保留天然穀物的3大部分:麩皮、胚乳和胚芽。常見的全穀類,包括:糙米、燕麥、大麥、小麥和蕎麥,其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膽固醇、降低血管硬化的風險,對血管型失智症的預防效果顯著。另外,全穀類所含的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更是預防失智症的關鍵營養素。

維生素B群可幫助葡萄糖充分利用,並且協助蛋白質代謝,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葉酸與神經發展、記憶力有關。菸鹼酸即為維生素B3,可幫助DNA合成及修復,並促進神經細胞訊息的傳導,也是腦細胞的抗氧化劑,可防止老化導致的認知功能衰退,預防失智症提早報到。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5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血管的暢通,防止認知能力衰退。

7.非油炸魚類:研究發現多吃魚的人,大腦中掌管記憶區域的灰質層變多,大腦類澱粉蛋白(amyloid-beta peptide)堆積較多,可強化神經元樹狀突脊的密度,進而達到減緩認知功能退化之功效。另外,魚類及海鮮富含ω-3脂肪酸、EPA、DHA,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首選食物之一,這些營養素可增強血液循環至腦部的流量,輸送大量氧氣與養分至腦細胞中,提高人腦的記憶力和思考能力。因此,建議每星期吃1次非油炸魚類。

8.非油炸雞肉:雞肉含有膽鹼(choline),是維生素B3的衍生物,可以改善有缺陷的腦細胞,避免進一步發展為阿茲海默症,也可防止大腦萎縮及記憶衰退,建議每周至少食用2次。

9.橄欖油:研究顯示攝取飽和脂肪將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相反地,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血管的暢通,防止認知能力衰退,進而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對於老年人健康也有相當不錯的助益。

10.紅酒:會選擇喝紅酒主要是為了裡面的多酚類、白藜蘆醇,這些抗氧化植化素,存在紅葡萄的外皮,能預防氧化和細胞損傷,可減少大腦產生「乙型樣澱粉蛋白」毒素,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及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紅酒建議每日不超過1杯(1杯=1個酒精當量=15克酒精),也就是說,如果是酒精濃度12%的紅酒,每次飲用不要超過125毫升。不過,詹淑雲營養師也提醒,若平常就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用為了麥得飲食而刻意飲酒,改吃新鮮葡萄或喝茶就也可以。紅酒含有多酚,葡萄、咖啡和茶類也一樣含有多酚,同樣都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

防痴呆,亚健康飲食不给力~必吃10大健脑食物! 生活与健康 第6张

©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大量攝取糖份也會增加大腦胰島素阻抗,提高血糖進入細胞難度,可能…

【盡量少吃:5大傷腦食物】

1.紅肉:每周攝取不超過4份紅肉,每份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併攏的大小和厚度。紅肉是指四隻腳的家畜類,如牛肉、豬肉、羊肉和內臟類等,其鐵質雖較白肉多,但紅肉所含的總脂肪量及飽和脂肪酸也比白肉來得多,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的濃度,易堵塞血管,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直接的相關性。

2.奶油/人造奶油:奶油或人造奶油,每日不超過1湯匙,因為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容易造成血腦屏障受損與增加澱粉斑蛋白堆積,加速認知功能的退化。

3.全脂起司:主要是避免攝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星期吃全脂起司不宜超過1次。

4.甜點:避免糕餅與甜食。每周不超過5次。精緻糖攝取過多時,血糖會迅速上升,體內就必須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但另一方面,大量攝取糖分也會增加大腦胰島素阻抗,提高血糖進入細胞難度,可能引發神經退化和失智症。

5.油炸食物和速食:每周不超過1次油炸食物和速食,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不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更可以預防退化型與血管型失智症。

飲食控制還不夠~遠離失智,更要多動腦、多運動!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也提醒,失智症是一種複雜且多重因素造成的疾病,因此除了遵從麥得飲食的原則保護大腦之外,平時也要養成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的習慣。另外,做好自我的健康管理,遠離三高疾病和肥胖、不抽菸、留意頭部外傷和有無憂鬱情緒的現象,也都有助預防失智症。


喜欢无忧岛网?请直接搜索引擎——无忧岛网即可找到我们,并通过浏览器打开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愛笑的人長皺紋?快學模特兒這招,護眼又除皺紋

愛笑的人長皺紋?快學模特兒這招,護眼又除皺紋

【早安健康/日比野佐和子(內科、皮膚科、眼科、抗老化醫師)】「笑」對方法,有助於恢復視力笑不只能讓自己開心,也有使身邊的人感覺幸福的魔力。「不是因為快樂而笑,而是因為笑而快樂」某位知名心理學者如是說。…

白开水放置多长时间就不能喝了?专家终于给出了具体数字

白开水放置多长时间就不能喝了?专家终于给出了具体数字

在一天中,人类必不可缺的资源那就是水。而到了令人瑟瑟发抖的冬天,相信大家都会选择喝白开水了,可是没有人注意到过,白开水也像其他物品一样是有保质期的,一旦超过保质期,再喝就会对人体有害,可是多久才是白开…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常喝豆漿易罹患乳癌?營養師:2種食物更該忌口!

對女性來說,乳癌不僅是一種癌症,更會害自己成了「少奶奶」、失去女人的其中一個象徵,因此,如何防治乳癌成為時下女性的一大關注議題。近年來,網路廣泛流傳「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的說法,但,事…

坊間薯途減重迷思

© GCMT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減肥是不少女士的終身事業,試盡千方百計只為了擁有完美體態。可是胡亂節食有損健康,單吃蔬菜又營養不均,坊間有傳的番薯薯仔減肥法,是否營養足夠又飽肚,又可吃出苗條健康好身…

3分鐘筋膜運動!放鬆筋膜就能輕鬆瘦下半身

3分鐘筋膜運動!放鬆筋膜就能輕鬆瘦下半身

筋膜按摩 一向都是按摩師和運動員的按摩技巧,但原來對瘦身都有莫大幫助!按摩打結的筋膜,藉由「放鬆」來消除壓力令僵化的肌肉放鬆後,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提高體溫後就能促進新陳代謝,身體自然能培養成易瘦體…

中醫食療養生秘方 白蘿蔔的6大神奇功效 止咳化痰、排毒素、消水腫

中醫食療養生秘方 白蘿蔔的6大神奇功效 止咳化痰、排毒素、消水腫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白蘿蔔作為冬季養生的常用食材,其保健功效絕對不容忽視。中醫認為,白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作用,而現代研究也證明,白蘿蔔中含有的成分對…

喝咖啡的時間點很重要!喝對就能減重

喝咖啡的時間點很重要!喝對就能減重

咖啡除了提神、利尿、具抗氧化能力、防癌之外,研究也發現,它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脂肪分解;另一方面,喝咖啡也有暫時抑制食慾的作用。但千萬別飲用過量,免得上癮、心悸、失眠等負面效果統統來,就浪費咖啡的好處…

为什么饿过头后就没有饥饿感了?医生终于给出来一个说法

为什么饿过头后就没有饥饿感了?医生终于给出来一个说法

大多数的人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很饿的时候没有吃东西,当自己已经饿过头后就最后也不饿了,这种现象其实不奇怪,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消化系统为了自我保护,就会进入一种休眠的状态,这也就是所谓的…

手指经常掰得咔咔响有什么后果?骨科专家的建议不可不听

手指经常掰得咔咔响有什么后果?骨科专家的建议不可不听

 原创 医联媒体 2018-02-16 20:50:54有些人往往会喜欢把自己的手指掰得咔咔响,觉得这是一种很酷的行为,但是有些人却会担心,如果长期这样的话,最终会不会患上关节炎疾病呢?为什…

韩妹大推「 宅女运动 」每日6分钟 躺着都能瘦

韩妹大推「 宅女运动 」每日6分钟 躺着都能瘦

 韩国人很重视外表,所以减肥绝对是韩妹的终生任务!最近一名韩妹在YouTube分享,针对懒惰的女生设计了一套「 宅女运动 」,躺在地上边玩手机边做运动,一点都不辛苦!每天6分钟,就能锻炼全身…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