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10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多喝100毫升含糖饮料 患癌风险升高18%

网络6年前 (2020-03-05)健康养生1519

 

前几天跟表妹见面,途中口渴想买饮料喝,她立即拒绝说:我不吃糖。我追问原因,她略带伤感地说:“自妈妈癌症去世后,我便发誓不再碰糖,我要饿死体内的癌细胞。”

对于表妹的想法我并不惊讶,毕竟,认为靠戒糖能饿死癌细胞的大有人在。不过,她的坚持不喝含糖饮料的行为倒是提醒了我:是时候该跟大家说说含糖饮料跟癌症的关系了。


含糖饮料与癌症的关系

所谓含糖饮料,即超过5%糖分的饮料,包含100%纯果汁、含糖碳酸饮料、甜牛奶和运动饮料等。

巴黎十三大学的Eloi Chazelas和Mathilde Touvier等进行的一项10万人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每多喝100mL含糖饮料与癌症风险增加18%相关。美国的一项研究也表明,过多摄入饮料的人有早死的风险。数据显示,与每月喝含糖饮料少于1次的人相比,每月饮用1—4次含糖饮料的人,早死风险增加1%;每周饮用2—6次含糖饮料的人,早死风险增加6%;每天喝1—2次含糖饮料的人,早死风险增加14%。也就是说,一个人喝的含糖饮料越多,早死风险就越大。

首先,含糖饮料会引起肥胖。每克糖会带来4千卡的热量,1200毫升含糖饮料所带来的热量约等于成年女性一顿饭的热量。研究表明,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儿童比不饮用含糖饮料的儿童,肥胖风险增加1.7倍。而肥胖不仅仅是体重和体型的变化,还会影响身体健康。过量的脂肪引起雌激素、胰岛素过量分泌,使细胞过度增殖,引起细胞增殖紊乱,阻挡免疫系统杀伤癌症细胞,增加子宫癌、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白血病、肝癌、大肠癌、卵巢癌、乳房癌的风险。

其次,含糖饮料会引起内脏脂肪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每天喝一罐含糖饮料,心血管病风险增30%。因为含糖饮料中的糖是单糖和双糖,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过高的血糖负荷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加重炎症,促使动脉粥样硬化。

再者,过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引起高血糖,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出现口渴难耐、注意力难以集中、昏昏欲睡、尿频、腹胀、呕吐、头疼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血糖会对身体的器官和系统造成伤害,诱发心脏病、中风、肾衰竭等疾病。

此外,含糖饮料还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常见的有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在合理使用的范围内,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害的。但是,总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加大销量,会滥用或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导致糖分的摄入量超标,影响身体健康。

有的人说,既然喝多了含糖饮料对身体无益,那我喝100%纯果汁不就行了吗?

100%纯果汁也不能过量饮用!因为在榨果汁的过程中,大部分保留的是水和果糖,而没有对于人体有益的膳食纤维素。另外,100%纯果汁平均100毫升也有10.3克果糖,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8倍,而且不受体内的限速控制,代谢多余的产物便会被用于合成脂肪。

研究表明:饮用100%纯果汁的人比每天少量饮用糖饮料的人全因死亡率增加14%,冠心病死亡风险增加44%。

禁糖可以饿死癌细胞吗?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既然含糖饮料会增加患癌风险,那么是不是代表禁糖就可以饿死癌细胞了?

癌细胞的主要代谢能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癌细胞比正常细胞消耗的糖分更多。而且,癌细胞分解糖的能力非常强,约为血液的20倍。当血液流过肿瘤时,50%以上的血糖会被癌细胞消耗掉。

因此,有人误以为禁糖能饿死癌细胞。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

一方面,癌细胞需要消耗糖分,其他正常的细胞同样需要消耗糖分,如果禁糖,癌细胞还没饿死,其他的脑部神经细胞、心脏的心肌细胞等各种免疫细胞就可能已经先被饿死了。

另一方面,癌细胞也不完全依赖糖分,它的繁殖能力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如果无法消耗糖分,癌细胞就会乳酸等其他物质,来加速自身成长。

科学吃糖很重要

所以,过量摄入糖是不好的,禁糖对身体又无益。我们要学会的,是科学吃糖。

第一,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超过50g,最好限制在25g以内,尤其要限制葡萄糖等单糖的摄入,少吃甜食、点心、含糖饮料。

第二,食用优质的糖,首选来自未加工食物的天然糖,如水果、水果干、蜂蜜等,但也不能过量。

第三,学会做减糖训练,有意识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次,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糖能让生活变得甜蜜,也能让生活变得苦涩。从甜蜜到苦涩,需要我们自己把控:学会吃糖、适度吃糖、健康吃糖,才能拥有好身体。

喜欢无忧岛网?请直接搜索引擎——无忧岛网即可找到我们,并通过浏览器打开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胶原蛋白对女人来说 远不只是皮肤变好 90%的女人不知道

1你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负责,拿什么孝顺父母?这句话听起来很尖锐,但细思直戳心底,令人回味。千百年来,世人都在说要如何如何孝顺父母,但过程怎样才算到位?以前觉得,相比金钱,父母在意的还是你对他们的态度。后…

40岁后有这6个表现的人 容易长寿 6个全有的可能活到90岁

“长生不死药、长寿丹”古代君王梦寐以求,今人也知道它只存在于神话故事里,如何才能长寿?好多时候,我们的寿命不靠外物,主宰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尤其40岁,是人生一道坎,常言道:人过…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隔夜菜到底会不会致癌 文章详细帮你解读 看完赶紧告诉家人

关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间有非常多的争论。不过我们首先要了解到底什么才是隔夜菜,很多人认为就是留到第二天的剩菜。其实这种说法不太严谨,隔夜菜是指菜品烹饪完毕后超过8小时的状态。也就是说哪怕不隔夜,我…

蛋白质缺乏想吃甜食、掉发、失眠…7大征兆快check!

90%以上的人不知道我们该需要多少蛋白质。而英国营养学家梅-辛普京和尼克-海(May Simpkin and Rick Hay)举出有以下7大征兆,表示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大家不妨快来自我检测一下:…

男子吃绿茶补品竟换肝 医师指出2点危险因素

吉姆·麦坎茨(Jim McCants)的父亲59岁时因心脏病过世,当麦康茨自己也开始上岁数时,他决心转向健康的生活方式。50岁的麦坎茨家在美国德州达拉斯附近。他告诉BBC,他每周会有五六…

他 50岁就失智 “早发性”有这些症状

失智中心失智照护门诊谘询临床心理师范圣育近日收治一名男病患,原本很爱聊天、记忆力也很好,但突然间变得很爱乱发脾气、乱说话,被家人当成是神经病。就医后才确诊为早发性失智症。台大医学院神经科副教授邱铭章解…

中年以后 饭后不要常做这5件事 可伤身了

不论男女,中年以后,身体各项机能都已经逐渐衰退,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注重保养身体。如果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的小习惯长期累积下来,对健康是不利的,甚至会招来疾病,让人措手不及。 想要朝着健康、长寿迈进…

单脚站1分钟补骨质胜走路50分 还能燃脂护血管

户外健走有许多健康上的好处,但是容易因为天候因素而不易实行:天气太热容易中暑;下雨、天气太冷天容易感冒···再加上严重的空污,对年长者来说,带给健康的危害甚至…

化妆品用太多导致不孕

为保持姣好的容颜,女性时常需要化妆和护肤,殊不知,梳妆打扮也可能损害健康。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美容品中所含化学物质可致妇女生育能力低下或患上乳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研究团队选取143名18~44岁女性志…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