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豆制品还能吃吗?还敢吃吗?

网络6年前 (2020-04-04)健康养生1774
 

大豆是一种常见的传统食材,在我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豆浆、豆腐脑、豆花、豆干、豆皮等各种豆制品,因为物美价廉、味道可口,成为广大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但网上一直流传,女性长期大量摄入豆制品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率增加,因为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而高水平雌激素的暴露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听起来,好像是这么个道理;因果关系明确,脉络清晰!“这豆制品还能吃吗?”“豆浆加油条可是经典的早餐组合!” 受此传闻的影响,很多女性都不敢再喝豆浆,甚至彻底不吃豆类食物。
事实果真如此吗?大豆里面确实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也确实是一种植物雌激素!但植物雌激素能和人体内的雌激素划等号吗?事实上,此类说法完全没有科学根据,恰恰相反,多个研究显示,豆制品的摄入不仅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还可以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豆制品完全是一种抗肿瘤的好食材。

豆制品还能吃吗?还敢吃吗? 豆制品还能吃吗?还敢吃吗? 健康养生


我们先看看以下4个问题:
1、什么是植物雌激素?
植物雌激素是一类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非甾体类化合物,其具有弱雌性激素作用;因为生物活性类似于雌激素而得名,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就属于其中之一。
2、植物雌激素和人体内的雌激素是一样的吗?
豆制品中的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一样的。人体内的雌激素通过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发挥作用。相关研究证实,植物雌激素的分子结构与雌激素相似,与人体内的雌激素(雌二醇E2)竞争结合雌激素受体,产生与雌激素类似的作用,但是竞争结合能力远比雌二醇结合能力要低。
3、豆制品中的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发生相关吗?
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且有多个研究证实,摄入豆制品不仅不会导致乳腺癌,还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2003年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的文献报道,认为日本传统饮食中豆制品的摄入可以降低绝经前乳腺癌的而发生率。2008年6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期刊《营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也得出类似的结论。2020年2月25号,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Dairy, soy,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those confounded milks》的研究论文。结果表明,大豆制品与乳腺癌发生风险没有明显的关联。大豆异黄酮预防乳腺癌的发生的机制可能是:大豆中的异黄酮通过反式作用优先结合雌激素受体β(ERβ),而不是雌激素受体α(ERα),导致雌激素受体结构改变,产生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作用(SERMs),从而发挥治疗及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4、乳腺癌患者可以摄入豆制品吗?
既往有研究表明: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这一组与不喝豆浆的那一组在乳腺癌的死亡率上没有区别,但每天喝豆浆大于10毫克的那一组乳腺癌的复发率明显降低。可见,喝豆浆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是乳腺癌发生的保护性因素。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结论:大豆可以给人体提供优质植物蛋白,价格低廉,易于获取。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当女性进入绝经期以后,体内雌激素下降,会出现血脂升高、钙质流失等现象;适当食用豆制品可以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补充一定量的雌激素,从而减轻易怒、潮热、盗汗、失眠等更年期症状,同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为了您更好的访问本站,请使用手机或平板自带的浏览器可获得更佳的浏览体验。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熬夜加班、没有娱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早晚会搞垮你

人生中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浪费自己的才华。——A Bronx Tale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破坏再可怕不过了,你不仅没法从这种生活中那儿得到什么,它还会使你失望至极。它仿…

早上吃一片生姜 有3个好处自己找上你

俗话说:早吃姜赛人参,晚吃姜赛砒霜。说明生姜最好是要在早上吃,才能够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多人吃生姜都是在煮菜的时候放一点就了事了,其实生姜的吃法还有很多,泡水喝或者直接生吃都是可以的。那么,…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现代人体质有很大的改变!不再适合温补了 中医师再揭冬季进补的真相

在这乍暖还寒的秋冬时节,为什么开始出现口乾舌燥、长针眼、脸上痤疮、便秘痔疮、失眠口臭、饥饿却食欲不振……等等俗称「火气大」的症状?原因在于你吃补观念错了!在寒冷的冬夜里,总…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垃圾食品“要命” 影响竟然可长达三代

现代人爱吃垃圾食物,副作用是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这种行为不仅危害到自身,最新研究显示,甚至会遗害后代子孙的健康,影响长达三代。每日邮报报导,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造成肥胖和上瘾的饮食习惯对后代的影…

七万名医生认证的三大最健康食物 今天你吃了吗

现在人因工作忙碌导致三餐不固定,因此常摄取网路上流传的健康食物,但你知道哪些才是医师认证的健康食物吗?下面就来揭晓由日本医生票选出的最健康食物,跟着吃准没错。据《早安健康》网站报导,日本健康节目《世界…

蛋白质缺乏想吃甜食、掉发、失眠…7大征兆快check!

90%以上的人不知道我们该需要多少蛋白质。而英国营养学家梅-辛普京和尼克-海(May Simpkin and Rick Hay)举出有以下7大征兆,表示没有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大家不妨快来自我检测一下:…

中年以后 饭后不要常做这5件事 可伤身了

不论男女,中年以后,身体各项机能都已经逐渐衰退,日常生活中更需要注重保养身体。如果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的小习惯长期累积下来,对健康是不利的,甚至会招来疾病,让人措手不及。 想要朝着健康、长寿迈进…

21种水果皮用法:常脚臭、肠胃不适的人别错过

平时我们吃水果蔬菜一般都会把皮扔掉,但其实水果皮和蔬菜皮的作用可不小,营养价值也不比果肉少,快来看看果蔬皮这个宝有哪些奇妙作用吧!橘子皮:1.清热降火橘皮有降火功效,将橘皮洗干净后切丝去除白色部分,泡…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