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网络5年前 (2021-07-14)健康养生1501

 

近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加工肉类,与痴呆症风险升高之间存在关联。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养生 第1张

◎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文章截图。

来自利兹大学的营养流行病学专家小组,通过近50万人的数据研究发现,每天多食用25克加工肉类,患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44%。 [1] 以培根为例,现在市面上的培根产品,一般150g克装的有6片左右,也就是说, 每天多吃一片培根,患痴呆的风险就会增加44%。

01

哪些肉属于加工肉?

自己家做的酱牛肉算加工肉吗?

这里的加工肉制品,是指 用盐和亚硝酸钠(或者硝酸钠、硝酸钾等)进行腌渍、加工的肉制品,如超市售卖的各种 火腿、灌肠、培根、午餐肉、腊肉、熏肉、香肠、咸肉、咸鱼、肉干等。

我国一些传统肉制品如 平遥牛肉、镇江肴肉等,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添加亚硝酸盐或硝酸盐,因此也属于加工肉制品。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养生 第2张

日常家庭制作的酱牛肉、卤牛肉、酱肘子等,因为没有加盐腌渍,也没有加入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所以不算是加工肉制品。 [2]

02

除了增加痴呆风险,

食用加工肉还有哪些风险?

1

致癌

2015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RAC)发布了一项报告,将香肠等加工肉类列为 最高风险的Ⅰ类致癌物,报告还指出, 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患大肠癌风险增加18%。[3]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经常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 结直肠癌的风险,对患 胰腺癌、前列腺癌等的风险也有促进作用。部分研究还发现,加工肉制品可能与 乳腺癌的风险相关。

加工肉制品为什么会致癌?这是因为加工肉制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 亚硝酸盐,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亚硝酸盐会与蛋白质中的二级胺结合变成亚硝胺,而 亚硝胺是我们已知的一种强致癌物

2

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我们的传统食品腊肉、香肠、咸鱼等,吃起来除了香就是咸,可见其钠含量之高!而吃起来并不咸的午餐肉、热狗等食品,其实钠含量也非常高。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17年6月公布的一项关于午餐肉及罐装香肠的调查结果显示,每100克午餐肉(小罐装约半罐 )平均含有大约1000毫克钠,而世卫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摄入上限是2000毫克,也就是说吃小半罐午餐肉,钠摄入量已经达到了摄入上限的一半。 [3]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养生 第3张

◎ 午餐肉的营养成分。/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高钠饮食会显著增加 高血压、冠心病、心梗、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还会增加 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风险。

3

增加肝脏负担

加工肉制品通常为了保存和好看,会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会 增加肝脏负担,进而影响肝功能。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养生 第4张

大多数加工肉制品都含有 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在规定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的情况下是没有关系的,但 如果不规范使用或者剂量超标,就可能产生较大危害,甚至有可能 产生毒性,危害健康

03

加工肉危害那么大,还能吃吗?

火腿和腊肉在中国有着2000多年的食用历史,午餐肉、火腿肠、培根等西式加工肉也是很多人喜欢的食品,可是食用加工肉的危害那么大,我们还能吃吗?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养生 第5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表示, 加工肉制品中含有致癌物质,并不代表吃了加工肉制品就一定会患癌。如果摄入量不多,我们身体的代谢机能会把这些有害物质代谢掉,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则患病几率会增加。 [4]

因此, 加工肉应该少吃。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教授建议, 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可偶尔食用,比如每个月吃两三次,或者在假日、年节时享用一下。同时还要注意,每次吃的时候要 限制食用量

腊肉、熏肉、咸鱼等腌制食品在煮之前要 多洗多泡,尽量减少盐和亚硝酸盐,在烹调时要注意 少油少盐

吃加工肉制品时应 搭配新鲜蔬菜,尤其是 富含维C的蔬菜,因为维C可以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

参考资料:

[1].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cohort study of 493,888 UK Biobank participant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21).

[2].听说加工肉制品致癌,我们该如何愉快地吃肉?春雨医生

[3].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七月第一百三十二期):餐肉肠仔知多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安全中心

[4].焦点科普:加工肉制品致癌?莫慌!新华网

RECOMMEND

39深呼吸 · 「健康新知」出品

各种精美短文、往刊读者文摘、故事会、意林等……请访问文摘阅读板块,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熬夜加班、没有娱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早晚会搞垮你

人生中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浪费自己的才华。——A Bronx Tale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破坏再可怕不过了,你不仅没法从这种生活中那儿得到什么,它还会使你失望至极。它仿…

让男人短命的五种现象 快看看你有没有

男人一般都跟“大老粗”“马虎”之类的词联系在一块,如果只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那就算了,可如此会因此连累到健康,那可得小心了。男人生活中这五个现象绝不可忽…

现代人体质有很大的改变!不再适合温补了 中医师再揭冬季进补的真相

在这乍暖还寒的秋冬时节,为什么开始出现口乾舌燥、长针眼、脸上痤疮、便秘痔疮、失眠口臭、饥饿却食欲不振……等等俗称「火气大」的症状?原因在于你吃补观念错了!在寒冷的冬夜里,总…

15种最有益健康的蔬菜 你都吃过吗?

有些蔬菜对健康格外有益,本文列举了15种备受好评的蔬菜。虽然所有蔬菜都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不过有些蔬菜的保健效果却相当突出。每个人的饮食习惯、整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有所差异,…

垃圾食品“要命” 影响竟然可长达三代

现代人爱吃垃圾食物,副作用是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这种行为不仅危害到自身,最新研究显示,甚至会遗害后代子孙的健康,影响长达三代。每日邮报报导,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造成肥胖和上瘾的饮食习惯对后代的影…

七万名医生认证的三大最健康食物 今天你吃了吗

现在人因工作忙碌导致三餐不固定,因此常摄取网路上流传的健康食物,但你知道哪些才是医师认证的健康食物吗?下面就来揭晓由日本医生票选出的最健康食物,跟着吃准没错。据《早安健康》网站报导,日本健康节目《世界…

男子吃绿茶补品竟换肝 医师指出2点危险因素

吉姆·麦坎茨(Jim McCants)的父亲59岁时因心脏病过世,当麦康茨自己也开始上岁数时,他决心转向健康的生活方式。50岁的麦坎茨家在美国德州达拉斯附近。他告诉BBC,他每周会有五六…

他 50岁就失智 “早发性”有这些症状

失智中心失智照护门诊谘询临床心理师范圣育近日收治一名男病患,原本很爱聊天、记忆力也很好,但突然间变得很爱乱发脾气、乱说话,被家人当成是神经病。就医后才确诊为早发性失智症。台大医学院神经科副教授邱铭章解…

不看不知道 有效的降低血压的方式竟然是

英国科学家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晒太阳有助于降低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 新研究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员马丁·费利什教授、皮肤病学专家理查德·韦勒博士和来自…

关节病有办法 形体引导可有效缓解

在医生眼里,关节的疾病,想一劳永逸地治愈,犹如天方夜谭,不过一劳一逸或常劳常逸还是有可能的,到底应该怎么做,可以试试本文介绍的动作,练了就能有效,坚持就能胜利。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行住坐卧离不开手机的人…

发表评论

访客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